翻開語文出版社最新修訂的小學語文教材,記者發現了很多有趣的變化。一年級語文第一頁是導學部分,《我愛學語文》取代了原來的《我愛上學》。《我愛學語文》里有3幅圖片:第一幅圖是兩個小朋友在寫字,一個對另一個說,我會寫自己的名字;第二幅圖畫的是兩個小朋友在圖書館里讀書,一個說:“我愛看故事書”,另一個捧著科普書說:“我要上火星玩兒”;第三幅圖畫的是兩個學生在交流識字,一個說:“耳朵的耳字像耳朵一樣,真有趣!”另外一個小朋友說:“我愛背誦故事。”
  一名小學生很感興趣,認真地讀了起來。當記者問他:“你覺得《我愛學語文》好,還是《我愛上學》好?”小學生抬頭回答:“《我愛學語文》好。”“為什麼?”“因為我們學的是語文課啊!”
  “這就是常識啊!”聽了孩子的話,語文出版社社長、語文版課本修訂版主編王旭明在一旁感慨道,“長期以來,我們的語文課是品生課、社會課、自然課、科學課,但就不是語文,所以必須改。”
  2013年7月,語文出版社召集所有專家和編輯力量,啟動語文版小學、中學教材修訂的攻堅戰。當時,王旭明撂下狠話,“必須按照真語文的思路徹底打破以前的內容,讓語文的人文性和工具性統一,以語言為核心,以語文活動為主體,以語文綜合素養的提高為目的。如果第一次社內驗收通不過,部門年終不能評優秀,第二次再通不過,相關人員就待崗。”教材研討會常常是從下午兩點一直開到下午7點多才結束。一位教材編輯人員說,修訂會常常伴著思想碰撞交鋒,說著說著,屋子裡的人聲音就大起來了,為什麼改,改哪些?大家在一遍又一遍的激烈爭吵中達成共識。“我就不信扭不過來,這些人的觀念怎麼就這麼守舊∥姨純嗔耍 庇幸淮危跣衩髡庋鋅饋�
  目前,語文版新版教材小學一二年級和初中一二年級已經通過教育部驗收。語文出版社小學語文部主任鄭偉鐘告訴記者:“此次教材修訂是脫胎換骨的,對於所有參與編寫的人員來說是思想觀念的一次衝擊和扭轉。比如《我愛學語文》這一課,領導最先提出的時候,我們的確不能接受,因為其他教材版本導論部分都是如此,為什麼我們就要特立獨行?”
  改的還不僅僅是這些。比如,二年級上學期第二課,記者看到了歌曲《天路》以詩歌的形式入選教材,三年級的延伸閱讀中居然收錄了臺灣歌手周傑倫的歌曲《蝸牛》。而傳統愛國主義篇目《吃水不忘挖井人》配的是挖空心思找來的“老水井”的新聞圖片。
  一系列變化讓人耳目一新。“與時代貼得太近了!”拿到書的教研員發出這樣的感慨。
  鄭偉鐘介紹,語文版小學一二年級語文教材修訂,一是減少篇目,四冊教材共減少15篇,約占原課文總量的10%;二是更新部分課文,修訂版教材新換了29篇課文,占全部課文的25%。新換的課文更註意文質兼美,貼近兒童生活,符合一二年級學生的認知水平,有利於學生審美情趣和思維能力的培養,如一年級下冊的《狐狸列那》、《想做好事的尤拉》,二年級上冊的《天路》、《子罕之寶》,二年級下冊的《沙灘天使》、《對症下藥》。在這次修訂的過程中,出版社還採取投放調查問卷、召開座談會、專人訪談等多種形式,傾聽來自一線的聲音,瞭解教材實驗區的意見和建議:哪些課文應該保留?哪些課文應該增加?哪道練習題應該改進?……他認為,這些反饋有助於把握修訂的方向和程度。
  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,前50多年的中小學教材都是全國統編的,最近幾年才開始實行一綱多本,即在課程標準指導下,由一些有實力的出版社組織編寫,經全國中小學教材審定委員會審查通過可以發行。各地區或學校採用哪個版本教材,原則上是有選擇的主動權的。現在新編並通過審查批准出版的小學語文教材有10多種,初中語文有8種,高中語文有5種。
  王旭明表示:“現在語文教育最大的問題用一個詞概括就是‘假’,用一句話形容就是違背語文教學規律的教學、教材、教師和評價在大行其道,教材危機表現為強化話題,卻忽視知識傳授;強化學生活動,缺技術訓練。一定要樹立正確的語文觀,才能編輯出好的教材。”  (原標題:“脫胎換骨”修《語文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08awxy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