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地時間2014年4月28日,韓國海警公開了記錄“歲月”號沉沒當時船員們最先逃生的視頻。圖中船長李某隻顧逃命,甚至未來得及穿上外褲。
  據韓聯社報道,韓國海警28日公開了記錄“歲月”號沉沒時船員們最先逃生的視頻,視頻時長約10分鐘。在視頻中,船員們脫去制服換上便裝後,顧不上打開就在身旁的救生筏,慌忙登上最先抵達的救生艇,逃離了現場。而前一天曝光的另一段艙內視頻則顯示,與此同時學生們聽從指揮原地不動,並且互相謙讓救生衣。    
  無船員打開救生筏
  浦海警123號警備艇16日上午8時58分許,在接到出動命令後,最先抵達事故現場。當時,“歲月”號已向左傾斜50-60度左右。警備艇到達後,在“歲月”號3樓甲板上的7名機艙部船員和在駕駛艙的船長李某等船員急忙逃離客輪。他們當時都沒有穿制服,船長李某隻顧逃命,甚至未來得及穿上外褲。在他們登上救生艇之前,在他們身旁有46個救生筏,但沒有一個人去打開那些救生筏。這些船員與獲救的70餘名乘客一起搭乘警備艇離開了事故現場。
  學生們對“等待指示”回答“好”
  據韓國《中央日報》網站報道,船上學生在最後時刻的兩段視頻於27日曝光。這段韓國一檔電視節目《JTBC NEWS9》拿到的視頻由在事故中遇難的檀園高中高二學生樸秀賢(音,17歲)用手機拍攝。兩段視頻中都可以聽到船艙內廣播反覆播報“大家原地不要動,等待指示”。
  樸同學拍攝的視頻共有2段,第一段視頻拍攝於第一次接到“歲月”號事故申報的時候,從4月16日上午8點52分27秒開始,總長5分鐘,第二段拍攝時間為8點59分53秒至9點9分22秒,總長9分29秒。
  船體開始傾斜後,學生們互相分發穿上救生衣。他們當時還沒意識到情況的嚴重性,用略帶玩笑的語氣對父母說“我愛你”,聽到船艙內反覆播報“等待指示”廣播,四處還傳來了學生們回答“好”的聲音。 而與此同時,“歲月”號船長和船員正在匆忙逃生。
  “心痛厲害沒有看完”
  樸同學的父親樸鐘大(音)先生將視頻交給了JTBC,樸先生說在接受《JTBC NEWS9》的採訪時說“提供視頻是為了查明(歲月號慘劇)的真相”。他說自己“看過了(視頻中)重要的部分”,但“心痛得厲害,沒有全部看完”。
  本版文/本報綜合消息  供圖/IC
  視頻1
  “該不會上新聞吧?”
  “上傳到Facebook上肯定很有意思。”
  第一段視頻從一個學生的話“船傾斜了”開始錄製,樸同學在上午8點52分27秒按下錄製鍵。同一時刻,在另一個客艙,崔德夏同學(17歲,死亡)第一個通過全南消防本部向木浦海警申報了事故消息。也就是說,在8點52分前後,學生們已經集體感到船體正在傾斜。但當時海警誤把崔同學當成船員,反覆詢問事故位置的經緯度,錯失了早期應對時間。
  “哎呀,船傾斜了。”
  “哎,救救我吧。”
  【艙內廣播】“請大家待在原地不要走動。”
  (廣播播出後,學生們馬上停止腳步,安靜聽取廣播。)
  “不會真沉了吧?”
  “總是往這邊傾斜,動都動不了。”
  “哎,房間門打不開了,只能從裡邊開,外邊根本打不開。”
  “誰去把救生衣拿出來啊。”
  時間逐漸過了上午8點55分,這個時候,“歲月”號駕駛艙才第一次向濟州海洋交通管制中心(VTS)發出救援請求,而孩子們完全不知道這一情況,還在互相安慰“好像比剛纔好一些了”。
  “好像穩下來了。”
  “嗯,好像比剛纔好一些。”
  “船怎麼突然就向左邊傾斜了呢。”
  “該不會上新聞吧?”
  “我好想(從床上)下去,在這兒好可怕。”(視頻中的客房有4個雙層床鋪。)
  “上傳到Facebook上肯定很有意思。”
  【艙內廣播】“現在播放廣播,請大家待在原地,千萬不要走動。”
  (各處傳來的聲音)“讓我們千萬不要動呢。”
  視頻2
  “救生衣沒了嗎?”“這裡還少一個。”“穿我的吧。”
  第二段視頻從8點59分開始重新錄製,當時船體已經進一步傾斜,學生們開始穿上救生衣,雖然孩子們的語氣還帶有很大一部分玩笑色彩,但已經有人開始擔心在甲板上的朋友們了。
  “到底是怎麼回事啊,真是的。”
  “不會真沉了吧?”
  上午9點1分,學生們聽到有人說“把救生衣扔過來”,然後開始互相分發救生衣,此時,一等航海員薑某(42歲)正在向船社清海鎮海運報告事故情況。
  “哎呀,讓把救生衣扔過去呢。”
  “哎,你也穿上救生衣吧。”(一名學生向走廊上扔過去了兩件救生衣)
  “救生衣沒了嗎?”
  “這裡還少一個。”
  “穿我的吧。”
  “你呢?”
  “我?再去拿一個唄。”
  “去吧。”
  “船長做了什麼呀。”
  “好像撞到了什麼,不會真變成泰坦尼克吧。”(哼起泰坦尼克的主題曲)
  “拜托了,只要能夠活下去,爸爸媽媽,我愛你們。”
  (推測為老師的人說)“都穿好了嗎?看看那邊穿好沒有。”
  (到處傳來學生們的聲音)“嗯,我們都穿好了。” “不會沉的,必須不能沉。”
  “救救我,最後一次了。” “問問老師(好不好)。”
  “媽媽我愛你,爸爸我愛你,我愛你們。我是×××的兒子,這次事故中我可能會死,媽媽爸爸,我愛你們。××啊(妹妹的名字)呃,××啊,你可千萬別參加修學旅行,要是不想像哥哥這樣的話,知道嗎?拜托了,救救我,救救我,救救我,最後一次了,看到我現在斜著的嗎?謝謝。”
  “甲板上的同學們怎麼樣了?”
  “不會掉下去吧?”
  “甲板上連窗戶都沒有,肯定更危險啦。”
  【艙內廣播】“再次通知大家,請大家待在原地,千萬不要走動。”
  (各處傳來聲音)“好。”
  上午9點7分,大家開始逐漸慌張起來,這時候,“歲月”號正和珍島VTS通信,珍島VTS詢問“是不是正在沉沒”,“歲月”號回答“請海警快速出動”,請求救援。
  【艙內廣播】“請大家待在原地,千萬不要走動……”
  “哎,到底是什麼事情,總該告訴我們吧。”
  “讓我們穿救生衣,是不是意味著船在沉沒?”
  “老師們都沒事嗎?”
  “老師發來Kakaotalk(聊天應用)短信了。”
  “說什麼?”“問大家好不好。”
  “也問問老師(好不好)。”
  “老師現在也沒在看Kakaotalk。”
  (括號內為說明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w08awxy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